昨晚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.32%,虽然不算多,但直接带崩了今天的A股,韩国股市今天更是暴跌9.99%。

我们重点看看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几只明星美股——

1,SpaceX,暴跌16.43%。

2,谷歌、微软、亚马逊、甲骨文,四大云巨头跌幅在3-5点之间。

3,艾伯维、诺和诺德,医药股龙头大涨6个点。

1,SpaceX,暴跌16.43%。

SpaceX昨晚已经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了,从高点下来回调了23%,市值蒸发逾6000亿美元。

最新股价已经回到了上市发行价附近,眼看着就要跌破2万亿美元市值了。

这场暴跌的导火索,是SpaceX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,正式启动其历史上首次投资级债券的发行工作。

本次债券发行的募资规模至少达到200亿美元,所募资金一是用来还贷款,二是进行AI基础设施投资。

要知道,SpaceX才刚刚进行了全球史上最大的IPO啊,募资金额高达750亿美元。

这么快,又要发债融资了?!

到底是有多缺钱啊……

你要是投资别的业务,也就罢了,结果是要拿去搞AI……

谁不知道,过去一年,马斯克旗下的XAI,是美国最有钱任性的大模型。

大半年时间烧了几百亿美金后,性能拉跨,和御三家差距越来越大,最后破产重组,卖给了SpaceX。

都死过一回了,现在还要头铁再来一次?

甚至,还要发债、借钱去搞AI,脑子烧糊涂了吧?!

这大概就是投资人的第一反应,眼看形势不对,赶紧跑路。

2,谷歌,下跌5%。

谷歌昨晚市值蒸发约2200亿美元,同样创下近一年来的最差单日表现。

跟SpaceX类似,谷歌也是近期美国AI竞争中的失意者。

直接导火索,是周末发酵的两位AI研究大神离职,其中一位是202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、DeepMind副总裁John Jumper。

另外一位是Deepmind工程副总裁Noam Shazeer,他是2017年那篇传奇论文《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》的合著作者之一,该论文描述了这轮AI浪潮的底层技术transformer架构。

他们先后离职,选择加盟竞争对手Anthropic和OpenAI。

引发这轮谷歌AI团队分崩离析的主要原因,被认为是谷歌最近半年在大模型技术迭代中的停滞不前。

去年底,谷歌的大模型Gemini一度很火,被认为是“硅谷御三家”之一。

但没料到,时间仅仅过了半年,局势就反转了。

在这半年里,Anthropic和OpenAI都推出了最新的先进模型,营收快速增长,估值攀上了万亿美金水平。

而谷歌呢,在大模型上,再也没有了亮眼表现。

有人说是谷歌患上了大公司病,资源分配矛盾导致AI团队得不到足够的算力支持;

也有人说是谷歌在开发AI编程工具方面进展缓慢,导致AI团队领导人被质疑,引发内讧。

总之,不管怎么样,结果就是谷歌在AI竞赛中,掉队了。

这件事同样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:

试想,谷歌是本轮美国AI行情中,资本支出排名第三的企业。

2026 全年指引资本开支1800–1900 亿美元,同比增长97%–108%,增速排在第二位,仅次于微软。

跟亚马逊、微软,那两大云厂商不同,那两家主要通过投资OpenAI、Anthropic,通过跟它们捆绑合作赚钱。

而谷歌,是靠着自己的垂直生态运营的,自己的云服务+自己的Gemini大模型。

如果Gemini掉队了,这一商业模式肯定要崩。

目前巨大的资本开支,肯定就烧不下去了,很快就会大幅缩减。

3,微软,下跌3.18%。

表面上跌的不多,但实际上微软6月份的股价已经阴跌了18%。

微软无疑也是这一轮AI下跌行情的“砸盘元凶”之一。

因为微软正在发起一轮“token价格战”。

它上周推出CopilotCowork智能体AI,声称比起ClaudeCowork,每次提示成本平均便宜30~40%。

还有传言称,微软正在考虑托管DeepSeek等顶级开源模型驱动的智能体产品,进一步显著降低成本。

要知道,这一轮AI行情之所以能涨得这么猛,是建立在美国云厂商的巨大规模资本开支之上的。

而美国云厂商们这么舍得烧钱建数据中心,是建立在Anthropic和OpenAI这些AI大模型营收爆发性增长之上。

而Anthropic和OpenAI能够营收爆发性增长,一是技术先进,能够降本增效,企业客户们愿意用,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;

二是,由于需求旺盛,它们定了一个昂贵的会员、套餐价格,也能很快的卖出去。

这两个前提条件,缺一不可。

但是,由于市场竞争激烈,最近发展速度较慢的OpenAI,传出了在考虑降价的消息。

据外媒报道,OpenAI 正考虑对 API Token 计费标准进行大幅下调,涵盖 GPT-5.5 系列及推理模型 o3 系列,目的是从 Anthropic(Claude)手中争夺企业客户。

Sam Altman 近期公开表示:"AI 使用成本已是客户巨大负担,公司会努力让用户以更低成本获得更多价值。"

众所周知,微软是OpenAI最大的投资者,两家公司是紧密捆绑的伙伴关系。

OpenAI感受到了压力,微软肯定也是感到压力的。

如果OpenAI、微软真的开打价格战,Anthropic和亚马逊这一边势必也要跟进。

后果会怎么样?相信投资者们肯定能明白。

外卖大战后,美团、阿里、京东的股价就崩了,将整个恒生科技指数带到了坑里去。

新能源车价格战后,中国汽车股全都崩了,比亚迪、小米、理想、小鹏、长城、长安,全部腰斩。

一旦OpenAI和Anthropic打起价格战,微软、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们肯定就要削减资本开支,因为钱景变得淡了。

这轮AI行情,基本也就到头了。

4,艾伯维,大涨6%。

美国制药巨头艾伯维宣布,将以109亿美元收购生物技术公司Apogee Therapeutics。

这是该公司五年多来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,旨在加强其在特应性皮炎和哮喘等炎症性疾病领域的治疗管线。

这也是今年规模最大的生物科技并购案之一,反映了全球医药行业的并购热潮正逐渐升温。

要知道,那个被并购的公司Apogee Therapeutics,只有261名员工、尚无一款上市产品。

它唯一在研发的产品Zumilokibart,尚处于II期临床阶段。

连III期都没走到,整个公司就被人花一百多亿美金买走了,可见创新药赛道也是要热起来了。

这也是今天大A创新药板块,获得资金大幅流入的重要原因。

难道又到了风格切换的时候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