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道者 | 李 百

深圳国企特区建发集团2022年5月接盘华南城至今,目前能算得出来的账面损失已经在百亿以上。特区建发深陷华南城的教训再一次说明,国资纾困民企,还得量力而行。

2021年底,港股上市的商业地产公司华南城流动性危机爆发,随着债务违约、股价暴跌,华南城最终曝出负债超过600亿。华南城注册地在深圳,出于维稳,2022年5月,特区建发出资19亿通过认购新股成为华南城单一最大股东。至此,这家由五个香港潮汕商人创立的民营企业改由深圳国企控制。

2022年,正好是国内房地产黄金二十年的终点,特区建发接盘接在了山顶上。

今天回头去看,特区建发打从接盘华南城那天起,几乎一天舒心的日子都没过过。为了缓解流动性,深圳特区建发马上为华南城展期了五笔美元债,斥资12.57亿元收购了华南城旗下深圳第一亚太物业50%股权,并利用国资信用帮华南城搞到了60亿元银团贷款。

面对600亿负债,特区建发的这些努力并不能从根本上为华南城纾困。特区建发接着又出资设立私募股权基金,成功让中国信达掏了27亿元做了优先级出资人。中国信达的资金可不是风险自担,如果基金到期信达无法退出,特区建发和华南城运营主体华南国际需无条件按约定价格回购股权。为了保证回款,南宁华南城的60套物业还做了抵押。

但解决流动性危机的关键,还在于纾困主体自身能够持续产生正向现金流。特区建发或许认为,钱给到位,华南城自己就会活转过来。他们忽视了,三年疫情结束后,实体店经济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,房地产的形势逆转让盘活华南城更加举步维艰。

2023年底华南城承认,行业环境持续恶化,公司面临重大流动性压力。熬到2025年8月,华南城终于挺不住了,香港法院颁令华南城清盘。特区建发的纾困努力功亏一篑。

特区建发6月初发布的中国信达诉讼公告,成为华南城清盘后曝出的第一起讨债官司。中国信托应该是更早意识到了华南城的前景不妙,早在2025年4月便把特区建发和华南国际告上了法庭。今年5月22日,广州中院一审作出判决,特区建发和华南国际要向中国信托支付21.11亿元股权收购价款。

输了官司的特区建发显然心有不甘,表示“这是一审判决,尚未生效,公司有上诉权。”但从公开信息来看,至今还没有特区建发上诉并立案的进一步消息。特区建发如果选择放弃,这笔收购价款支付在即。

眼下着手追债的已不止中国信达一家。花旗国际在境外索赔14.07亿美元,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起诉追讨15.13亿元金融借款,南昌产投还有约3亿元的重组债务诉讼。单是这些诉讼金额已经超过140亿。

当然,其中有多少特区建发不需要承担连带责任,另当别论。但可以明确的是,特区建发花19亿买下的华南城控制权,目前账面残值只剩下3.6亿元。

麻烦的可能还在后面,地主家已经没什么余粮了。

特区建发最好的年景出现在2021年,那一年总资产大约1100亿,营收142亿,净利润3.16亿。入股华南城当年,便亏了8.72亿,2023年又巨亏44亿。到2025年接盘华南城四年,特区建发亏了80多亿,总资产剩下不到900亿,营收77亿,现金流减少了27亿。

特区建发是“深圳城市综合投融资平台和重大基建代建平台”,主营与房地产息息相关,亏损首先是受大势影响,但接盘华南城造成的亏损也实实在在体现在了财报上。

眼下,华南城资不抵债,这是特区建发不得不面对的事实,其中有多少债务需要特区建发来背,还是个未知数。唯一明确的是,接盘华南城,特区建发扎扎实实当了一回冤大头。